消除行政壁垒 长三角建设统一开放市场体系

时间:2022-11-16 08:00 阅读:1232

消除行政壁垒 长三角建设统一开放市场体系

2025年,长三角统一开放的市场体系将基本建立。

区域发展整体水平和效率进一步提升,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率先建成,营商环境国际竞争力跃居世界前列。国家发改委近日发布《长三角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三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为长三角一体化描绘了一幅“2025年版的统一开放市场蓝图。

《方案》明确,到2025年,长三角区域资源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行政壁垒逐步消除,统一开放的市场体系基本建立。

以上彰显统一开放市场特征的表述,正是近年来长三角围绕一体化布局要求,坚定不移加以推进的重点内容。自201811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长三角一体化进程正在全面提速。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贾若祥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实施的有关要求,长三角要以一体化的思路和举措打破行政壁垒、提高政策协同,让要素在更大范围畅通流动。这有利于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实现更合理分工,凝聚更强大的合力,促进高质量发展。

为推进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方案》围绕深入推进市场化改革、加快推进法治化建设、推进更高水平协同开放、促进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等几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具体举措。

其中不乏积极推动一体化提速,布局统一开放市场加速成型的举措。比如,在深入推进市场化改革方面,《方案》提出将进一步破除区域分割和地方保护等不合理限制。在不直接涉及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领域,推进一照多址”“一证多址等改革。全面清理涉及地方保护的各类优惠政策,着力破除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等领域对外地企业设置的隐性门槛和壁垒。

同时,健全更加开放透明、规范高效的市场主体准入和退出机制。持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畅通行业准营、退出等全流程通道。制定出台上海浦东、长三角区域协同创新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在寻求一体化发展的同时,长三角还肩负着改革开放新高地定位,这显然早就为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埋下了伏笔。

《方案》明确,在推进更高水平协同开放方面,将建立健全长三角区域内直属海关一体协同工作机制,深化货物转运、查验、保税监管等领域一体化改革。深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推动单一窗口服务功能由口岸通关向口岸物流、贸易服务等全链条拓展。

通过改革促进开放,通过开放深化改革。贾若祥认为,这在打造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要求下显得尤为重要。而要真正激活内需市场,长三角三省一市在产业链和创新链的互动融合加深,正在释放巨大的内需市场潜力,从而也将对全国区域一体化寻求新一轮发展形成引领。(来源中国经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