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中心城区“云聚”线上 共推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时间:2022-07-27 08:00 阅读:527

长三角中心城区“云聚”线上 共推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722日上午,上海黄浦、南京鼓楼、苏州姑苏、杭州上城、宁波鄞州、合肥庐阳、合肥蜀山、无锡梁溪、南通崇川九区相约云上,召开长三角主要城市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联盟第二次联席会议暨碳达峰碳中和绿色经济发展主题论坛。会上,联盟首次正式对外发布标识口号、《2021年长三角主要城市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联盟白皮书》、《长三角商务楼宇一体化评价体系》,联盟九区共同签署《鼓楼双碳宣言》。

2021年是联盟成立元年,九个来自长三角万亿级GDP城市的中心城区携手合作,成立了第一个以长三角非毗邻中心区为主体、以经济形态结构为主导、立足高质量发展的合作共同体。过去一年,九区跨域联动,开展了一系列紧密互动,进行了诸多创新探索,先后举办了第一次联席会议、第一次联盟大会以及第一次主题论坛,共同推动了11个重点领域合作,联合发布了联盟《黄浦宣言》和2022十大行动,为长三角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首发联盟标识口号

联盟标识与口号是传递联盟精神的金名片、唱响联盟愿景的最强音。本次重磅发布的联盟标识以闪耀、亮眼的金色为主色调,两个英文字母C变化设计的圆弧围绕着三座城市高楼剪影,体现了联盟各区的城市经济、文化首位区特征,寓意着主要城市(City)、中心城区(Center)”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辐射引领作用,象征着联盟勇当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致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高地的目标愿景。

·领长三角,区·动一体化的联盟口号也传递了联盟的美好愿景与长远宗旨。联盟九区是各自城市中经济能级领先、民生服务优质的代表,未来将不懈努力,以中心城区的高质量发展服务引领长三角高质量发展,以务实合作创新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值得一提的是,联盟口号通过公众征集、九区讨论、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等环节层层选拔产生,汇集了社会各界的智慧与业内人士的意见共识,获得了热烈反响。

首编联盟白皮书

黄浦作为联盟办公室所在区,今年牵头编制了2021年度联盟白皮书,并在此次会议黄浦分会场正式发布。白皮书从回首看联盟、数字看联盟、项目看联盟、未来看联盟、案例看联盟五个板块,系统回顾联盟成立以来服务长三角国家战略的亮点成效,进一步深化推动联盟建设发展。

回顾一年来联盟的合作发展,白皮书以数据形式展现了更加直观生动的联盟画像。2021年,联盟合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2万亿元,以不足长三角1%的土地面积贡献了约5.9%的地区生产总值,每平方公里年均产出达到8.75亿元,经济能级、经济密度领先。高端服务业发展优势显著,商务楼宇总建筑面积超6300万平方米,商品销售总额达到3.98万亿元左右规模,集聚总部企业650余家,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约50件,为联盟产业领域高质量合作联动、创新发展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优质社会资源集聚,联盟内文化旅游地标林立,拥有3A及以上景区59个、三甲医院67家、高校约60所,是各自城市高品质生活、文化软实力的代表。

白皮书以项目案例形式展现了联盟的务实合作与创新探索。去年以来,联盟先后推进了商贸、文旅、科技、信用、卫生、政务服务等11个重点领域签约合作,目前已经形成了长三角商务楼宇评价体系、联盟科技创业护照、信游长三角品牌、消费联动与老字号创新发展、政务智能终端异地布建等一批创新性、有显示度的成果案例。

首推长三角商务楼宇评价体系

作为长三角万亿级城市的中心城区,联盟各区高端商务楼宇集聚,税收亿元楼宇超200幢。作为联盟十大行动之一,去年以来,黄浦区、上城区共同牵头打造了《长三角商务楼宇一体化评价体系》,并在此次会议的上城分会场正式对外发布。《评价体系》是全国首次跨省级行政区域共同提出的一个能够衡量长三角楼宇经济发展水平、体现商务楼宇综合品质的楼宇评价体系,在黄浦区楼宇经济发展指数基础、楼宇经济杭州标准基础上,深度结合了联盟中心城区楼宇经济发展现状,通过设置38个细化指标构建区位支撑力、科技引领力、服务软实力、经济贡献力、品牌影响力的五力模型,实现对商务楼宇的综合评价,为长三角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详细的指引。

首发联盟《鼓楼双碳宣言》

会上,联盟九区通过云签约方式,共同签署发布了联盟《鼓楼双碳宣言》,发起联盟碳达峰碳中和绿色经济发展宣言,旨在通过共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构建区域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推进交通和城乡建设绿色发展、加强绿色低碳重大科技攻关和推广应用等举措,为我国如期实现双碳目标贡献长三角智慧长三角方案。会议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绿色经济发展行动,在鼓楼区主会场开展主题论坛,邀请国家发展改革委、清华大学、江苏省战略与发展研究中心相关领域专家线上线下互动,发表主旨演讲。

2021年是联盟服务国家战略、深化务实合作的创新起点,2022年,联盟正在用心续写一体化合作新篇章,以年度联盟十大行动为抓手,进一步释放中心城区发展活力与能量。展望未来,联盟九区将更加主动地搭建开放平台、共享机遇成果,进一步凝聚共识、深化合作、各扬所长,以实际行动与成果推动联盟品牌建设,在持续合作创新中跑出促发展、提能级、优品质的加速度,努力让联盟成为长三角中心城区跨域合作的创新样板、高端服务业联动发展的先行示范,实现·领长三角,区·动一体化。(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