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自贸区正式获批,合肥空港展翅腾飞

时间:2020-10-22 12:25 阅读:10607

安徽自贸区正式获批 合肥空港展翅腾飞

921日,安徽自贸区总体方案正式公布,支持建设合肥国际航空货运集散中心,合肥空港经济示范区迎来发展外向型经济的重大历史新机遇。据了解,近年来空港经济示范区积极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加快推进合肥新桥机场区域枢纽、国际航空货运集散中心建设,努力打造长三角区域门户枢纽、科创型临空产业集聚区、国际生态宜居精英航城。

七年累计投入125亿元 完善空港基础配套

2013年,骆岗谢幕、新桥起飞,空港经济示范区应运而生,全面掀起建设高潮。7年间,合肥经开区累计投入空港示范区125.6亿元,进行城市基础设施和功能配套设施建设。统计显示,空港示范区已建成市政道路2268公里,供水管道42公里,雨水管网80公里,污水管网77公里,污水厂两座(高刘4000吨、长岗4万吨),电力排管49公里,10KV公网线37公里,天然气管道70公里;已完成拆迁面积104.44万平方米,拆迁户数8375户,拆迁人口24645人,已建成安置点8个,建筑面积82.3万平方米,房屋9117套,已安置回迁人口16501人;已建中小学4所,16.4万平方米,共招生177班;建成卫生院2个,阅读空间1个。目前,城市基础设施覆盖12平方公里。

合肥新桥机场

今年以来,合肥经开区成立空港建设指挥部,贯彻省委省政府确立的到2025年实现GDP 800亿元、客运2500万人次、货邮25万吨、空港示范区发展框架基本形成的五年目标。坚持基础设施优先、生态环境优先、群众利益优先,以建设为主导,全面建设空港经济示范区。

据介绍,今年空港示范区计划实施大建设项目65个,完成投资25.5亿元。目前,在建工程项目57个,其中道路23条共36公里,3个安置点面积77万平方米,华侨城空港国际小镇一期全面启动,集成电路厂房一期建成投运。新桥机场改扩建、轨道S1线重大工程前期工作加快推进。8月,长岗集镇规划区域整体搬迁工作已正式启动,涉及搬迁群众1227户、7500余人,涉及房屋约2200间,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预计搬迁工作2021年全面完成。

集成电路”“航空物流两大产业基地逐渐成型

产业方面,合肥空港示范区发挥临空优势,重点发展高端集成电路等六大产业,初步形成以长鑫为核心的集成电路产业基地,以唯品会、菜鸟为代表的航空物流基地。合肥空港经济示范区管理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产业项目投资正在加速,现已签约项目40个,总投资1266亿元;在谈项目24个,总投资750亿元;重点筹建在建项目15个,总投资1057亿元;已投产运营项目22个,总投资193亿元;规上企业18家。

合肥长鑫集成电路制造基地

据了解,目前,长鑫存储首款"中国芯"8GbDDR4内存产品正式上线销售,中国半导体行业迎来里程碑时刻。而空港示范区也围绕长鑫存储项目布局上下游产业链配套,提供生活服务设施,致力于打造产城融合国家存储产业基地、世界一流的存储产业集群。目前已引进沛顿科技、华东科技等重大集成电路产业链项目。

合肥鑫丰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提供国际领先水平的封装与测试一体化服务的高科技公司,具有先进的存储器封装工艺及设备,产线及经营团队,曾为世界各大存储器厂商产品做封测服务,也是苹果、三星、华为手机存储芯片封测的主要基地之一,在DRAM封测领域保持业界领先。今年6月,项目正式入驻空港,总投资52亿元,月产能12万片存储晶圆。未来,通过鑫丰科技的服务,将保障长鑫存储的存储产品在封装测试上达到国际一流水准,为保障国产化存储产业的良好发展作出贡献。

合肥空港经济示范区管理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空港示范区将加大半导体封测、装备和材料项目引进,建成沛顿科技、华东科技、北方华创等重大项目。同时,积极谋划布局第三代半导体项目,完善半导体产业链,建设国际一流的集成电路产业基地。另外,还将整合优势产业资源,高水平布局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生命科学等战新产业,推动建设中科大微电子研究院、中科院国际应用超导中心等科创平台。

坐拥两大开放平台 打造国际航空货运集散中心

合肥市八大开放平台中,空港示范区坐拥航空港和空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两席,地位重要。其中,新桥机场于20135月启用,今年初,机场总体规划修编方案正式获中国民航局批复,合肥新桥国际机场定位为区域枢纽机场、大型机场。依托口岸、区位、产业、政策、航时等优势,新桥机场先后开通"合肥-深圳""广州-合肥-美国洛杉矶""合肥-芝加哥""合肥-河内"定期货运航线和"合肥-欧美(迈阿密)"国际生鲜包机航线共5条,2019年新桥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1228万人次,完成货邮吞吐量8.71万吨,同比增长24.81%,增速位居全国千万级机场第二位。

合肥空港保税物流中心

依托航空港,空港先后建成运营进境水果、冰鲜水产品、食用水生动物指定监管场地,建成药品口岸监管场所,并申建肉类指定监管场地。引进上海煜谦、上海欧恒等国内知名贸易企业落户,截至2019年底,累计已完成生鲜航班62班,进口龙虾、樱桃、三文鱼、蓝莓等共计3700吨、1.38亿美元,年均增长161%,实现常态化稳定运行。空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运行平稳,通关便利,保障了长鑫存储7×24小时保税备件需求。2019年,园区实现一线进出口额7715.45万美元。

下一步,合肥空港示范区将围绕打造国际航空货运集散中心,推进"客货并举"战略转型,加大航空客货运扶持力度,完善航线网络布局,推动京东全球航空货运基地落户,打造长三角区域枢纽机场和国际航空货运集散中心,力争2025年新桥机场实现旅客吞吐量25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5万吨。同时,完善空港口岸设施和功能,建成机场货站二期,运营机场快件监管中心,新建肉类、药品、种苗等进境指定监管场所,扩大空港保税物流中心业务规模。积极发展航空物流、航空保障服务、航空维修制造等产业,壮大临空经济。

牵手深圳华侨城 全面开建空港新城

今年5月,空港国际小镇全面启动建设。该项目位于空港经济示范区的核心区域,规划总用地面积约9.2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约420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约500亿元。按照国际一流、世界领先的标准,与华侨城集团合作,打造合肥产城融合发展的新标杆,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的新亮点,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新典范。

合肥空港国际小镇项目鸟瞰图

据了解,空港国际小镇城市设计经全球招标,借鉴雄安新区规划理念,以高端资源需求和建设"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为导向,以生产性服务业和服务型制造业为主体功能带动区域发展,并导入德国先进建设标准,实现城市设计技术的先进性。重点发展文旅休闲、研发设计、总部经济、科技服务、电子商务等产业。项目计划分三期实施,争取三年基本建成、五年完善,打造国际化、生态化、智慧化生活空间。

同时,空港示范区全力支持新桥国际机场改扩建和综合交通换乘中心今年实质性开工,争取早日建成投运,同步推动合新六城际铁路、轨道S1线加快建设,完善空港示范区对外交通。积极培育科技研发、国际商贸、会展博览、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推动港产城融合,打造合肥滨湖科学城国际科创交往门户。

未来,空港示范区将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和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指示要求,适应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合肥滨湖科学城等叠加机遇,以长鑫存储为代表,培育国家级战新产业集群;以空港国际小镇为依托,打造国际化科创交往门户;以新桥机场改扩建为契机,构建高水平开放高地,创建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

李长龙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