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研究会成立贺信

时间:2020-09-26 14:24 阅读:19817

 

  

 

尊敬的陈年红教授

尊敬的各位专家、各位学者、各位业界精英

 

值此长江三角洲经济研究会成立之际,我代表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向与会的各位代表表示热烈地祝贺!

中国数量经济学会长三角经济研究会是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副会长陈年红教授于20191228日在大连召开的中国数量经济学会第十三届理事会第三次常务理事会上倡议成立的,这一倡议得到与会学会领导的一致赞同。经该次常务理事会批准,并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备案,中国数量经济学会长江三角洲经济研究会在今天正式宣告成立。这是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也是今天全体与会者的高光时刻!

长江三角洲在中国区域经济上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其经济发展的历史、现状、未来一直受到学界和业界的高度关注,众多专家、学者和业界翘楚长期以来孜孜以求的从事这一领域的经济学研究,为党和国家的长三角经济发展规划进言献策, 取得过重要成就。今天与会的各位就是这个群体的杰出代表。

科学研究是人类追寻真理、发现事实、探索未知的伟大事业,科学研究崇尚理性思辨,提倡积极探索,允许合理怀疑,倡导求异创新。正是科学研究的这些高贵特征,造就了科学研究人格化的独特气质,形成了人类极其珍贵的文化瑰宝——科学精神。科学精神的核心就是责任、使命、求实、批判、探索、创新,这是包括经济学者在内的一切科学工作者应该共同秉持的价值观念、道德准则和行为范式。科学精神是人类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天赋神授的科学家的本然精神,是科学家与生俱来的人格气质。也正是科学研究的高贵特征和科学家精神决定了一切科学研究,包括自然科学研究和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都理所应当地、勇敢地承担起社会责任和时代使命,经济学研究尤应如此。经济学研究的是鲜活的人的行为,是纷繁复杂的经济现象。它必须尊重客观事实,揭示事物规律,遵照科学精神做出价值判断。在价值判断中,经济学家应该有坚持真理的风骨,捍卫真理的勇气,献身真理的情操。这是经济学家宝贵的德行操守,也是经济学研究社会责任担当的具体表现。

毫无疑问,我们致力于长三角经济发展研究,专注研究党和人民共同关注的问题,正是承载了社会责任和时代使命,正是科学精神的体现;是贴近了社会、贴近了生活、贴近了实际;这是真学问、大学问!这是想民众之所想,思民众之所思,为国家分忧解难!符合国家、民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将具有不朽的生命力。

今天,与会的全体专家、学者、业界精英聚集在一起发起成立长三角经济研究会,这是一项了不起的行动。可能我们现在的人数还不那么特别的多,行动的影响还不那么特别的大,不那么特别地耀眼、不那么特别地轰动,但我们却是在做一件前人未曾做过的事业。今天的与会者是长三角经济研究会的拓荒者、奠基人,是一件划时代事件的亲历者、见证人。在座各位今天为中国数量经济学会、为长三角研究会所做的重要贡献,得配历史的荣耀,并将载入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和长三角经济研究会发展的史册!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生命不止坚毅与奋斗, 有梦想才是有意义的追求;成功不止付出与拥有,有承担才是最高的成就!我们有充足的理由相信,在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长三角研究会的前景必定辉煌,事业定会发展壮大!

祝愿长三角研究会在新选举产生的首届理事会领导下,做出不凡的业绩,创造光辉的未来!

   

  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


               1.jpg

202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