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数量经济学会长江三角洲经济研究会2020年工作报告

时间:2020-11-25 15:58 阅读:15886

中国数量经济学会长江三角洲经济研究会2020年工作报告

2020年,在中国数量经济学会的领导下,长江三角洲经济研究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和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指示精神,紧紧围绕“研究会成立”、办好“2020年学术年会”和“常务理事会”三件中心工作,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扎实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

一、研究会筹备工作

中国数量经济学会20191228日召开的第十三届理事会第三次常务理事会讨论通过成立长江三角洲经济研究会,研究会负责人为陈年红教授,秘书处设在淮南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淮南师范学院收到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关于成立长江三角洲经济研究会的批复》后,淮南师范学院党委书记、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副会长、长江三角洲经济研究会负责人陈年红教授汇聚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与数学学院、科研处等多方力量,责成程广华教授、霍玉洪教授、孙业国教授等牵头成立秘书处,负责长江三角洲经济研究会的筹备实施工作。秘书处将筹备工作组分成秘书组、总务组、宣传组,专人负责相关筹备事宜,并多次召开筹备会议,群策群力,做好会员的登记工作,将章程讨论成熟,落实组织架构,完善前期筹备工作。

二、成功举办成立大会和2020年学术年会

秘书处在长三角地区进行了广泛宣传和积极联络,受到了相关院校的热情响应。中国数量经济学会长江三角洲经济研究会于2020925日至26日成功举办了成立大会和2020年学术年会。会议的胜利召开,宣告了一个专注于长三角经济社会发展的学术共同体的诞生,它必将为长三角区域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中国数量经济学会长江三角洲经济研究会章程》在一届一次会员大会获得通过。

三、召开常务理事会

为进一步管理和规范研究会工作,落实一届一次会员大会精神,秘书处与江苏理工学院共同组织了中国数量经济学会长江三角洲经济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常务理事会议。常务理事会议主要研究增补常务理事事宜、下届年会承办单位、新会员发展、征文管理办法、2021工作要点等,并总结2020年会工作,报告财务收支状况等。就长三角经济研究会相关工作的开展,制定并通过一系列规范文件,为长三角经济研究会工作规范化确立规则。

四、研究会网站建设

成功举办成立大会和2020年学术年会以后,秘书处迅速组织设计研究会网站,20201017日网站开通试运行,1110改版后正式运行。目前网站有通知公告、学会新闻、长三角动态、学术研究、会员天地和图片新闻六个栏目,其功能分别是研究会事务发布、学会内举办的活动、长三角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新现象、长三角地区的经济社会研究成果、会员单位或理事的宣传介绍,以及重点事件的图片展示。所有栏目对会员开放,研究会网站将成为会员交流的重要平台。

五、其它工作

参加交流活动。长三角经济研究会陈年红会长参加了中国数量经济学会1023-24日在深圳举办的2020年年会,1113-15日在安徽六安参加了2020年安徽省发展战略研究会、安徽省经济学会联合举办的学术年会暨佛子岭论坛,并做了长三角发展的主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