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创新激荡山水间

时间:2022-08-05 08:00 阅读:534

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创新激荡山水间

盛夏时节,天目湖畔群星闪耀:陈立泉、成会明、孙世刚、蔡荣根等院士领衔,超1000位专家学者齐聚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聚焦量子引力、动力电池、新能源装备、电动航空等领域,掀起学术交流热潮,引爆科技创新激情。

以山水之美凝聚创新之力。溧阳与中科院物理所的美好联姻,诞生了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4年来,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已成长为科研活力迸发、精英人才汇聚的创新高地,也为溧阳新兴产业链注入强劲动能,拉动新能源产业占比节节攀升。这里,创新的内在力量正在加速蓄积、喷薄释放……

从秀美的天目湖出发,沿长山路向北不到10里路,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便映入眼帘。中心建筑群依山傍水,悠然静谧,极富现代科技感。

  得益于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的磁场效应,方圆几公里内集聚了天目湖先进储能技术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溧阳智能制造研究院、东南大学溧阳研究院、重庆大学溧阳智慧城市研究院、智能无人装备产业创新中心等10家高端科创平台,13家国家级院士、博士后工作站,近100家省级部门认定的各类研发机构相继诞生。

自宁德时代布局落子溧阳,溧阳便主动与顶尖科研院所对接合作,围绕动力电池、智能电网、智能制造等重点产业,厚植创新资源高地。

  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以5位院士为核心,立足物理所的数十年技术积淀,瞄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前沿技术研发,着眼于华东地区,为企业解决在能源、信息、尖端仪器与智能装备等相关领域的关键技术需求,为溧阳在前沿科学技术、新能源、高端制造等领域打造了可持续的发展竞争力。(来源:常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