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长三角县域将成为长三角经济跃升新增长极

时间:2022-08-02 08:00 阅读:464

报告:长三角县域将成为长三角经济跃升新增长极

日前发布的《2022长三角县域经济百强研究》认为,长三角县域展示出强劲的内生增长动力和未来发展空间,是长三角经济跃升的新增长极。

长三角地区县域经济发展水平在全国名列前茅。报告显示,2021年,全国GDP“千亿县”增至43个,长三角三省共占27个,其中江苏17个,浙江9个,安徽诞生首个千亿县。昆山、江阴、张家港、常熟、慈溪、宜兴的GDP2000亿元。苏浙皖三省百强县()席位数占全国百强榜的半壁江山。

从县域GDP来看,报告显示,2020年长三角地区GDP千亿以上的县域有25个,其中昆山市、江阴市超过4000亿元。400亿元至1000亿元的县域51个,200亿元至400亿元的县域49个,200亿元以下的县域27个。2007年中国首次诞生3个“千亿县”,2021年全国“千亿县”数量增至43个,其中长三角地区占27个。

报告认为,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从各地级市的县域第二产业增加值来看,2020年,苏州市、无锡市、宁波市居前三,其中苏州市县域第二产业增加值超5000亿元。长三角县域第二产业增加值超千亿的十五个地级市,贡献了长三角县域第二产业增加值的72.9%。从各地级市的县域规上工业企业数量来看,2020年,排名前十的地级市占据了长三角规上工业企业数量的61.3%

报告同时指出,共同富裕之路任重道远,未来长三角县域还需树立高级生产要素推动新产业发展的创新理念、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开放整合理念以及高品质打造城镇建设的产证融合理念,成为工业经济压舱石、消费扩容主阵地、绿色生态发展地、数字赋能推动者、城乡融合链接者以及区域协同新成员。(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