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中心城区联盟又有新动态 蜀山区签约发布“双碳宣言”

时间:2022-07-29 08:00 阅读:1284

长三角中心城区联盟又有新动态 蜀山区签约发布“双碳宣言”

722日,长三角主要城市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联盟第二次联席会议暨碳达峰碳中和绿色经济发展行动主题论坛,在南京召开。会议由联盟办公室主办、南京市鼓楼区承办,以“碳达峰碳中和绿色经济发展”论坛为主题,以“质领长三角 区动一体化”为口号,采用线上线下九区联动现场直播方式举办。蜀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刘智率队线上出席会议。

会上,上海市黄浦区、杭州市上城区发布了联盟标识与口号和白皮书以及《长三角商务楼宇一体化评价体系》。3名专家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形式,作了碳达峰碳中和主旨演讲。联盟九区达成共识,云签名发布鼓楼“双碳”宣言。《宣言》提出,联盟成员将在绿色转型发展、产业结构调整、清洁低碳能源体系构建、交通和城乡建设绿色发展体系建设、绿色低碳重大科技攻关和推广应用等方面加强合作,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打造长三角能效“领跑者”,为长三角打造全国碳中和先锋区、典范区做出“联盟贡献”,为国家碳达峰碳中和贡献“长三角智慧”和“长三角方案”。

2021年,九个来自长三角万亿级GDP城市的中心城区——上海市黄浦区、南京市鼓楼区、苏州市姑苏区、杭州市上城区、宁波市鄞州区、合肥市蜀山区、合肥市庐阳区、无锡市梁溪区、南通市崇川区,共同组建成立了长三角主要城市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联盟,致力打造长三角经济活跃增长极、非毗邻地区一体化联动试验区,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更好发挥中心区辐射带动的核心动力源作用。

作为长三角主要城市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联盟首批成员单位之一,今年以来,蜀山区成立了以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领导小组,顶格推动工作开展,有效应对新冠疫情影响,牵头推进联盟“中心城区购物节联盟行动”“干部人才共育合作”“青年领域合作”3项工作,并以“中国环境谷”为抓手大力发展“双碳”经济。上半年,蜀山区携手无锡梁溪区、杭州市上城区、南京市鼓楼区、宁波市鄞州区、合肥市庐阳区联动打造了“长三角城市中心城区品质消费节”,十大特色街区共同参与,百个品质餐饮、购物、住宿消费品牌齐上阵,百场消费促进活动云端聚首,吸引41.4万人次在线参与,11家企业上榜“2022年度长三角百家优质品牌商户”。加快推动环境产业向节能、新能源、“双碳”方向拓展,“中国环境谷”集聚企业攀升至190家,三峡集团等环境领域龙头企业签约,中科圣禹、聚光科技等项目落地,阳光电源零碳基地等项目加快推进,首批推出7个环境检测行业团体标准,填补省内空白。干部人才共育合作领域形成选派计划、青年领域合作拟定初步合作方案。

下一步蜀山区将坚持以联盟为重要平台,坚定贯彻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发挥主要城市中心区的资源禀赋和战略优势,不断拓宽长三角城区合作边际、加深合作力度、展现合作成效,携手探索中心城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新路径,奋力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中当表率当示范。(来源:澎湃政务:蜀山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