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成立3年来成效明显!37家浦东企业在科创板上市

时间:2022-07-26 08:00 阅读:530

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成立3年来成效明显!37家浦东企业在科创板上市

722日,科创板迎来开市三周年。数据显示,截至21日收盘,科创板累计上市公司达到437家,总市值约5.6万亿元。

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重要承载区,浦东集聚了中国最多的金融要素市场。在这块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试验田”上,浦东也交出了不俗的成绩单。乘着科创板的东风,上海浦东大力推动“六大硬核”产业对接资本市场,有37家浦东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占上海市的六成,有力支持了浦东国际科创中心核心区建设。

与此同时,为贯彻落实《引领区意见》,浦东聚焦引领定位抓落实,加强体制机制创新,不断提升科创金融服务能力。浦东新区金融工作局发挥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的平台作用,加强与上海证监局、上交所的联动协作,探索建立覆盖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科创金融服务体系,加快推进优质企业上市挂牌,为科创中心建设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助力硬核企业对接资本市场

三年来,科创板坚持制度创新,以包容的姿态不断突破创新边界,成为“硬科技”企业的上市首选地,截至目前,已有400多家硬核“隐形冠军”在科创板鸣锣上市。

得益于科创板的开立,让越来越多的硬科技企业感受到强大的助推力。扎根张江的皓元医药就是其中之一。“我们很幸运在2021年的68日登录科创板。在科创板上市之后,我们感受登上了一个新的舞台。”皓元医药董事长郑保富说:“科创板让我们得到了非常多的资金助力,让我们的产业战略得到了更好的执行。”

今年以来,仁度生物、和元生物、思特威陆续登陆科创板。作为国内最早一批专注于rna分子诊断的生命科学企业之一,浦东科创企业仁度生物专注于为生殖、呼吸、消化、血液、肿瘤和环境安全等领域病原体的精准诊断、有效防控和个性化诊疗提供解决方案。330日,上海仁度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正式挂牌上市,意味着国内“rna诊断第一股”迎来成立十五载重要里程碑时刻。

同样在3月,浦东生物医药科创企业和元生物技术(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科创板挂牌上市。该公司自主研发形成了基因治疗载体开发技术和生产工艺及质控技术等两大技术集群,此次上市成为“科创板基因治疗cdmo第一股”。通过本次ipo,公司共募集资金13.23亿元,其中10亿元将投入到位于临港新片区的和元智造精准医疗产业基地建设项目中。

5月在上交所科创板挂牌上市的浦东半导体科创企业思特威(上海)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从事cmos图像传感器芯片产品研发、设计和销售,公司产品覆盖安防监控、机器视觉、智能车载电子等应用领域,安防监控领域出货量排名全球第一。

不断提升科创金融服务能力

201811月,为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科创板注册制改革任务,浦东新区人民政府和上海证券交易所共同发起设立了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

“基地以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任务为牵引,与35座联盟城市、19个分中心以及150家联盟成员单位携手,为长三角科创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浦东新区金融工作局局长张红说。

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自运行以来,依托线上信息管理系统和线下特色品牌活动,面向长三角一市三省,建立了层层递进的上市企业储备库、培育库、推荐库,汇聚了一批优质科创企业,为科创板源源不断输送“硬核”上市资源。

三年来,基地开展各类活动300多起,覆盖长三角企业4800余家,以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服务并进的方式来服务更多的企业对接资本市场。同时,不断深化功能建设和服务体系建设,打造了“金证创通”线上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的结合,联合长三角各地的政府和机构,来帮助企业更好地上市;不断完善基地的品牌活动体系,通过“上市问诊”模拟审核、 “创星未来”行动计划等,充分发挥基地的资源优势,扩大基地辐射范围和影响力。

“如今,长三角科创企业已成为科创板的生力军,占据了科创板上市企业的‘半壁江山’,共同奏响长三角力量最强音。”张红表示:“浦东新区正全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我们将携手苏浙晥,各扬所长,协同发力,推动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促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来源:上观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