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地区驶入经济提振“快车道”

时间:2022-06-30 08:00 阅读:446

长三角地区驶入经济提振“快车道”

南通市是毕马威在华东及华西区落子的第二座地级市,除了企业持续加码长三角地区的战略考量之外,也是南通市的发展潜力和营商环境吸引了它。”622日,南通市崇川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了解,毕马威南通公司近日正式落地南通市崇川区,成为首家入驻南通市的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我们坚信疫情的影响是短暂的,我们对于长三角乃至中国经济复苏的信心和决心并没有改变。毕马威亚太区及中国主席陶匡淳在签约仪式上表示。

与此同时,位于长三角地区西部的安徽省六安市,也与蔚来汽车正式签约。据了解,双方将在六安经开区智能电动汽车零部件配套产业园区共建、行业交流和人才互动等方面展开合作。

与明星企业牵手的南通市和六安市,只是长三角多城驶入提振经济快车道的缩影。近日,上海市和江苏省盐城市、无锡市等先后举办多场重大项目签约活动。例如,在616日举行的2022上海全球投资促进大会暨潮涌浦江投资上海全球分享季启动仪式上,总投资达5658亿元的产业项目集中签约。

长三角地区某市政府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逐步好转,各地正抢抓有利时机,在加快推进复工复产的同时,通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改善营商环境等措施,持续加快推进经济复苏回暖的步伐。

明星项目开花结果

在长三角地区,一批明星项目正相继开花结果

622日,大众安徽白车身下线暨首批本地零部件集中交付仪式在合肥经开区举行。据介绍,首台白车身的顺利下线,标志着大众安徽首款新能源车型的试制生产取得重要进展,亦是江汽集团和大众汽车集团共同努力下,战略目标不断优化,合作项目不断向纵深迈进的阶段性成果。

MEB工厂开始建设仅约一年后,我们就完成了首台白车身的下线,这标志着我们向预制生产目标更进一步。在合作伙伴们始终如一的支持下,我们成功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按时推进生产计划,再次彰显了安徽速度大众安徽CEO葛皖镝表示。

据了解,大众安徽MEB工厂全新的车身车间已于今年2月正式完工。除车身车间外,工厂还涵盖总装车间和喷涂车间,将于未来几个月内全面建成。目前,该工厂正全速推进生产工作,预量产车将于今年下线,2023年下半年实现量产投产。

在合肥市通过推动大众安徽等明星项目,加速向建设新能源汽车之都目标迈进之时,作为新晋万亿GDP之城的南通市,亦在通过吸引国际知名会计师事务所的落地,全方位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长三角现代服务业高地。

将时间拉回到68日。毕马威南通公司落户崇川区签约授证仪式举行,此举也让南通市成为继苏州市之后,毕马威在华东及华西区布点的第二座地级市。

对于选择在南通市落户的原因,毕马威中国副主席、华东及华西区首席合伙人杨洁表示,从发展布局来看,南通市地处苏中核心区域,承担着贯穿苏南苏北的重要作用,同时与上海市隔江相望,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从产业基础来看,南通市是长三角技术创新地和长三角高端制造聚集地,拥有50多家上市公司。因此,在南通市建所发展是毕马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的重要举措之一。

记者从南通市政府方面获悉,在吸引毕马威落户的过程中,南通市崇川区创新提出了分步实施的落户方式——毕马威首先在崇川区设立办事处,时机成熟再建立办公室正式落户。20209月,崇川区与毕马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2021年初毕马威南通办事处正式设立,并于当年312日对外运营,直至今年6月,毕马威南通公司正式落子崇川区。

这在毕马威发展历史上绝对算是创新之举。南通市崇川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毕马威在南通市先设立办事处的模式,意味着其落子南通市不是从‘0’直接跨到‘1’,而是先跨过‘0.5’,然后才跨到‘1’,如此也缩短了整个落户过程。这可能也将是毕马威今后在中国大陆地区布点所采用的创新模式。

重大项目次第签约

除了多地明星项目相继开花结果外,当下的长三角各地更因一场场的重大项目签约活动而引发外界瞩目。

621日,无锡航空航天产业园启动暨航亚科技航空发动机关键零部件项目开工仪式在无锡高新区举行。公开信息显示,在活动现场,30个涉及航空航天产业的项目成功签约,累计投资157亿元,涵盖零部件制造和技术研发等多个领域。

而仅仅10多天前的610日,无锡长三角数字经济产业园开工暨无锡高新区重大科技创新项目签约仪式在无锡(国家)软件园举行,当天共有30个重大科创项目成功签约,累计投资额超108亿元。

无锡高新区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上述签约项目其实一直在储备着,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好转,这些重大项目也开始陆续签约。这些面向未来的新签约项目,将有助于推动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

此外,610日,六安市政府与蔚来汽车举行框架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双方将在六安经开区智能电动汽车零部件配套产业园区共建和行业交流等方面展开合作。据悉,作为共建方的蔚来汽车,将发挥引导作用,持续推动铝压铸循环产业链企业落户六安。在签约仪式上,5家首批入驻园区企业与六安经开区签署了落地协议。

六安市距离合肥市仅有50公里,是汽车零部件企业落地的最佳区域。六安市当地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为了吸引蔚来汽车等知名企业落地,当地成立了六安市智能电动汽车产业配套基地建设指挥部,专门负责推动智能电动汽车产业的配套招商工作。

记者进一步梳理发现,上海市和江苏省盐城市等诸多长三角地区城市也在近期举行了一系列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例如,在618日举行的盐城市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上,一批文旅合作项目签约,总投资额达到116亿元。

上述长三角地区某市政府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复工复产代表的是存量项目,而重大项目的签约落地,则意味着城市的营商环境和发展潜力等各方面素质得到了企业的认可,也有助于为城市的未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经济韧性依然强劲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好转,长三角地区也正展现出愈来愈强劲的发展势头。

记者梳理长三角各省统计局发布的经济数据发现,5月份,浙江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转降为升,同比增长1.5%,比4月回升3.4个百分点;安徽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则同比增长5.2%。此外,15月,江苏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1.1%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日前在发布会上也表示,从长三角地区来看,江苏省、浙江省和安徽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达产情况好于预期,上海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也达到96.3%,达产率超过70%

而在经济持续复苏回暖的大背景下,加码长三角地区投资正成为企业的共同选择。

疫情的影响是暂时的,上海市在长三角地区乃至全中国市场中的重要地位是长期的。贝加莱工业自动化大中华区总裁肖维荣近日表示,我们将努力确保2022年度业绩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68月期间,上海市将举办潮涌浦江投资上海全球分享季系列活动,将竭尽所能为外资企业在沪发展提供更大支持、更优环境,更加坚定全球企业投资上海、扎根上海的决心和信心

仲量联行近日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作为中国市场化程度最高、经济最活跃的区域之一,长三角城市群聚集了大量重量级的央企和民企,同时也是世界500强企业进入中国的首选总部基地。其中,长三角城市群的外商直接投资额占全国外商直接投资总额约35%

在政经观察人士看来,在经济活力和营商环境等多方面,长三角地区仍是诸多企业落户发展的最佳选择之一,从诸多知名企业当前的投资动向来看,长三角地区经济韧性依然强劲,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并未改变。(来源:中国经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