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插上“新”翅膀 2024长三角新经济年会在沪举行

时间:2024-03-25 08:48 阅读:1068

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插上“新”翅膀 2024长三角新经济年会在沪举行

2024长三角新经济年会于321日在沪隆重召开。作为上海长三角商业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商创院)成立五周年系列活动的开幕大会,本届年会以“融合共生、重塑未来”为主题,回顾五年来长三角一体化取得的突出成就,展望新时代产业经济创新发展的新路径、新趋势。五载恒行,一念创新,商创院各理事成员及共建伙伴的企业代表、专家学者,以及来自长三角产业龙头企业、重要智库的嘉宾近200余人齐聚一堂,融智慧,谋新篇,塑未来。

同频·与时代相融

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前沿。长三角商创院诞生于国家创新战略和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大背景下,审时顺势,以创新研究为引领,聚焦中国创新发展的核心动能,在数字科创、生命健康、绿色发展、美好生活等领域搭建共建共享平台,整合先进要素和产学研资源,构建虚实结合的创新赋能生态,推动产经融合发展和价值创造。

长三角三省一市以不足4%的国土面积,却创造了全国近四分之一的经济总量,足见这一方土地积聚的创新力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的提出,绘就的是一幅区域协同发展、产业创新联动的清晰蓝图,既为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搭桥铺路,也为提升国家整体实力,参与新一轮国际竞争注入强劲势能。

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专职副主席任小文为大会致辞,祝贺商创院成立五周年。作为因应新时代而生的新型智库,商创院五年来围绕国家战略,特别是服务长三角经济带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开展了一系列独具特色的创新探索。

商创院理事长、东方财富董事长其实致辞表示,商创院以济立院,以研为本,立潮头,领时代风气之先。一方面,以样本为主干,聚焦核心领域、深入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挖掘富有创新性、引领性、时代性的创新案例。另一方面,以赋能为内核,通过思想创新驱动产业创新、公益创新,促进机制创新,助力产业和社会发展。

商创院院长、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致辞表示,商创院秉持使命驱动,心怀家国情怀,汇聚资源、开展研究、传播思想,五年来,脚踏实地地做了很多工作。面向未来,商创院保持初心不变,把长三角区域优秀企业的创新、成功经验提炼总结出来予以传播,为国家真正的创新能力提升做贡献。

博观恒行,远见启新。商创院秘书长兼常务副院长蒋斌以“时代使命”、“突破作为”、“新思格局”、“星程未来”为线索,作了商创院《20192024五周年报告》。当前时代面临经济全球化受挫、技术颠覆性变革、资源环境压力加剧等一系列根本性挑战,发展已经进入震荡、沉淀、转折的变革叠加周期。十九大适时提出“新时代”的发展定位,指出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为产业发展点明了“守正创新”的道路。

商创院以济立院、以研为本,充分整合产学研政商资优势资源,五年来,先后搭建长三角数字联盟、数字中国论坛、长三角医药创新发展联盟、长三角美好生活创新联盟、长三角文旅联盟、企业学习发展联盟、长三角国际绿色发展联盟(),成立大健康产业创新研究所、上海长三角医药创新发展研究中心、长三角健康科技创新中心、长三角乡村振兴创新中心、国际都市创新研究中心、长三角流通经济创新研究中心、影视与文旅研究所、家文化研究所、上海长三角商创科技基金会、上海长三角蛟龙科创基金、长三角(苏州)城市创新基地等平台,凝聚价值共识,汇聚创新资源,坚实数智基底,联通价值创造,构筑美好生活,开拓绿色未来无尽潜能。

下一阶段,商创院将从四个方面持续推动平台建设发展:第一,重新配置创新发展资源,确保关键领域和项目的资源投入;第二,积极开拓新商业价值疆域,勇于探索新发展模式,实现平台跨越式发展;第三,高强度、全链条、长周期协同创新,加大投入力度,建立紧密合作关系,为平台平稳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第四,推动技术、制度、要素、应用等创新协同发力,打通技术和制度创新的底层逻辑,搭建要素和应用创新的上升通道,形成平台发展良性循环。

共生·与产业相融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充分发挥创新主导作用,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促进社会生产力实现新的跃升。

大会特邀嘉宾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上海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张兆安在《当前经济形势与应对》的主题演讲中指出,针对当前的经济形势,需要采取一系列应对措施来巩固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首先,要继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通过财政、货币等政策的有效配合,激发市场活力,提升有效需求。其次,要深入推进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降低企业成本,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同时,也要加强风险防范,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此外,还应该注重创新和驱动发展。通过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也要加强国际合作,推动经济的全球化发展,提升我国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和影响力。

颠覆性的技术突破首当其冲改变了既有的产业技术路线,催生新的市场需求,带来产品架构、商业模式、应用场景的一系列改变。在这一科技创新过程中,产业链、供应链的“环节构成”和“环节地理空间分布”都会发生连锁变化,激发重塑动力。圆通速递有限公司董事长喻渭蛟作了《中国联世界,走向全球供应链》的主题演讲。

圆通速递作为中国快递行业的佼佼者,其发展历程和业务模式充分展示了中国快递企业如何与全球供应链紧密相连,实现国际化发展的战略目标。喻渭蛟董事长表示,快递业是国家经济发展当中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的一个行业,是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 2024年是圆通国际化的元年,圆通坚持跟着“一带一路”走出去,跟着中国电商走出去,跟着华企华人走出去的三个走出去,正在加快1+6全球的国际化战略。在全球物流网络布局方面,积极开拓国际市场,与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合作关系,实现了全球快递服务的覆盖。通过设立海外分支机构、开展跨境电商合作等方式,不断拓展国际业务,为全球客户提供高效、便捷的快递服务。

从产业创新角度来看,科技成果转化是推动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对于提升产业的技术含量、附加值以及市场竞争力具有关键作用。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副主任徐福洁作了题为《提升全球创新合作,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演讲,从公益慈善角度出发,分享了基础研发、成果转化和全球合作方面的实践经验和前瞻思考。全球范围内的创新合作,在资源共享与优化配置、促进技术创新与突破、提高技术转化效率、加速科技成果应用、提升产业竞争力、培养国际化人才等方面,将会释放出巨大产业潜能。希望通过创新合作集合长三角的创新智慧,构建一个更好的世界。

人工智能技术近两年来的飞速发展,引发相关技术算法的迭代更新和产业应用的发展突破。如何借势新一轮科技革命浪潮,全方位建设数字中国,推动数字经济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也是大会关注焦点。优刻得董事长季昕华在《AI赋能:千行百业的新浪潮》的演讲中表示,数据量的增加、信息传输速度的加快、物联网设备的出现,带来了人工智能领域的智慧涌现,并深入千行百业的创新发展中。通用人工智能具有自主决策和学习能力,将使未来社会变得更加智能化,传统工作可能会被AI取代,同时新的工作领域和岗位也将应运而生。政府和企业需要采取积极策略,制定相关的发展规划,加大对通用人工智能的投入,推动形成自主可控的产业生态,并加快推广人工智能技术在各个领域的应用。通过基础算力算法的升级,应用场景的互联互通,中国的人工智能企业能够形成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为整个社会贡献价值。

科技创新在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极大促进了社会公益事业的进步。BrainCo强脑科技合伙人兼高级副总裁何熙昱锦在《科技之脑,公益之心:脑机工程的公益未来》的主题演讲中,分享了技术推动企业社会责任意识发展的公益创新经验。强脑科技在过去10年里建立了自身的技术核心壁垒,并将其应用到不同的实际场景中,取得了行业领先的专利技术。通过硅基和碳基的有效融合应用,脑机接口作为一种底层技术,可以赋能各行各业新质生产力的释放,带来更加广阔的产业发展前景。

圆通速递有限公司副总裁相峰主持了“与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同频共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圆桌对话。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中国学研究所所长沈桂龙、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曾刚、信达生物制药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陈炳良、杭州科百特过滤器材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郝鹏超、长三角商创院创研中心副主任刘莹等作为对话嘉宾,从产学研共融共创的角度出发,探讨了一体化战略实施对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双向促进作用。长三角地区不仅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更在产业协同、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新质生产力的崛起,不仅推动了长三角地区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也为整个国家的现代化进程注入了强劲动力。未来,随着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深入实施,新质生产力的发展将更加蓬勃,为长三角乃至全国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创新并进·赋能相融

商创院创研中心副主任刘莹博士发布了《区域产业创新现代化研究——献礼长三角一体化五周年》。报告深入剖析了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的产业创新现状、发展趋势以及面临的挑战,详细梳理了长三角地区在产业创新方面的优势与不足。一方面,长三角地区拥有雄厚的产业基础、丰富的创新资源和优越的地理位置,为产业创新提供了有利条件。另一方面,长三角地区在产业创新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如创新资源整合不够充分、创新体系不够完善、创新环境不够优化等。针对这些问题,报告提出一系列具体建议和措施:首先,长三角地区应进一步加强创新资源整合,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构建更加完善的创新体系。同时,还应优化创新环境,提升创新服务水平,激发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此外,长三角地区应加强区域合作与协同,打破行政壁垒,推动产业创新要素的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

作为商创院立院之基,长三角商业创新样本自2016年启动以来,始终致力于以“创新”为基本指标进行企业样本的课题研究,旨在讲好“中国故事”,找到“中国方案”,形成“中国样本”。“安危不贰其志,险易不革其心”,八年多来,样本团队初心不移,寻找中国经济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代表性企业和创新力量。

商创院传播中心主任张莉在大会上介绍了以样本为火把的大知新工程体系。升格后的知新工程以专项基金为发起,以样本为火把,串联起长三角商业创新指数、案例、样本的科学选样体系,长三角商业创新大会暨样本发布会的价值传播体系,以及赋能中国商学公益计划的公益实践体系。贯通创新研究、创新教育、创新孵化的基本脉络,实现全流程良性循环的共建共创新型产学研协作模式。

为实现升格后的知新工程在创新教育方面的人才深度赋能和产业深度赋能,商创院与上海高级职业技术培训中心合作启动知新工程宏图计划,旨在合理利用双方资源,优势互补,探索符合创新赛道产业职业技能需求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高培中心主任袁蓉展望了双方将在科研创新、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开展的合作。商创院与中金资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围绕产业创新资源优化配置、产业链优势整合、激发科研创新动力,在长三角聚劲科创大赛、商创院各产业联盟、创新研究及产业基金等方面积极探索深度合作模式,实现产学研全链赋能、产业精准赋能的目标。中金资本运营有限公司总裁单俊葆表示,根深则叶茂,抱持信心、迎接科技创新投资的新时代,双方种下的合作种子将会结出硕果。

2024赛季长三角聚劲科创大赛也在新经济年会上正式启动,大赛执行长、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科创办主任岑岺表示,大赛秉持公益初心,由高校和民间两大智库自驱建设,以社会力量响应国家科技强国的战略号召,致力于打造面向国际的领先科创赛事。2024赛季将历时半年,最终在金秋9月决出一批代表长三角创新的科创新生力量。

长三角医健产业公益平台也在大会现场启动。长三角商创院协作中心主任闫肃作了平台筹备情况汇报。平台在时代呼唤下应运而生,由高校、研究院所、龙头企业、跨界单位联合发起,致力于推动长三角生物医药产业的协同发展,以公益创新点亮未来之光。

本次大会由上海长三角商业创新研究院主办,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学术支持,并得到圆通速递、东方财富、恒瑞医药、迪安诊断、横店集团、同程旅行、阿斯利康、未来智能、银山集团、融智汇集团、信达生物、普洛药业、智杕控股、途牛科技、优刻得科技等的特别支持。(来源: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