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中医药大学医药经济管理学院

时间:2020-12-28 08:44 阅读:6440

安徽中医药大学医药经济管理学院

医药经济管理学院成立于2005年,前身为2001年成立的医药经济管理系,是我校第一个医药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相结合的二级学院。学院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立德树人,围绕学校办学定位,秉承“经邦育才,济民敬业,管人尚德,理事弘道”的院训精神,推进医药相关学科建设,旨在培养懂医药、通经济、会管理、能创新、有责任的复合型人才。

学院设有党政办公室、教学办公室、学科与科研办公室、学生管理办公室、实习与就业办公室等五个科室,设立经济系、管理系等2个教学机构。学院现有本硕在校生有1400余人,有教职工47人,拥有教育部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2人,安徽省教学名师、安徽省模范教师、安徽教坛新秀4人,副高以上教师12人,硕士生导师5人,海外学习经历10人。

学院现有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1个,国际经济与贸易、人力资源管理、公共事业管理、保险学4个本科专业。公共管理一级学科下设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二级学科硕士点,着力培养中医药特色鲜明的卫生事业管理人才,设立卫生政策与管理(药事管理)、中医药健康管理、中医药经济管理三个学科方向。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是安徽省一流专业、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学院品牌专业,坚持以医药为特色、以市场为导向、以创新为引领,重点培养具有医药背景的经贸人才。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是安徽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学院特色专业,重点培养实践能力强、团队协作水平高的人力资源管理人才。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是安徽省特色专业、学院优势专业,重点培养具有医学背景的卫生事业管理人才。保险学专业,是安徽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学院新兴专业,重点培养具有医学基础的健康保险人才。

学院坚持特色发展、内涵发展,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着力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学院拥有安徽省中药监管科学研究中心和“安徽省生物医药产业科技创新专业智库”平台,拥有2个省级教学团队,承担各类重大教改项目,成绩显著,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学院教师开展各级各类课题研究,鼓励本科生进课题组,参与课题调研。近年来,学院科研团队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中医药发展战略需求,积极开展社会服务、产学研合作和政策咨询,承担安徽省及多个地市中药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在中医药传承与创新政策研究、中药监管科学研究和医疗保险政策研究方面,紧密和政府部门联合,承担政府委托横向课题多项,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锻炼了教师队伍,对人才培养起到了有力支撑。

学院注重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和实践能力培养,构建了以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引领、以创新创业导师为依托、以创客实验室为支撑、以学科知识竞赛为切入的较为完善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近年来相继获得包括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全国总决赛国家一等奖、“挑战杯”全国三等奖、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铜奖、全国大学生管理决策模拟大赛总决赛特等奖等在内的全国各类创新创业赛事奖项100多项。

学院有稳定的辅导员队伍,学生日常管理、思想教育、评奖评优、学生活动等平稳有序。学院特别重视学生实践能力、专业技能的培养,在省内外建设了多个实习就业、科研基地。与恒瑞药业、康缘药业、先声药业、正大天晴药业、金赛药业、石药集团、辉瑞、阿斯利康、赛诺菲、中国平安、中国人寿、太平洋保险、安徽贝克药业、合肥曼迪新药业、安徽九州通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新安人才网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了广泛的联系和合作。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主要毕业去向为知名医药企业,各大保险公司,医院管理机构等,从事医药销售管理,医院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保险核保理赔等岗位工作。每年约有12%以上的学生继续读研深造。

学院多次获校级先进单位、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学生工作优秀单位。2015年2013级国贸二班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团支部;2016年,2014级国贸一班入选团中央活力团支部。2016年学院团总支获得“全国五四红旗团总支”荣誉称号。

面对蓬勃发展的中医药健康事业,面对学校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全体经管学院人,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强化内涵驱动、特色驱动、创新驱动、质量驱动,力争为学校的改革、建设和发展,为推进安徽中医药事业和产业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